close
大家安妞~這裡是露露🌸
從前年暑假喊說要去考機車駕照,拖到今天終於成功考到了!而且是在傳說中超難考的士林監理站考過的,因為實在太開心+在考前上網爬資料很少看到有人分享士林監理站的考照心得,有時候甚至問監理站的職員他們都好像搞不太清楚,所以決定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考照心得,希望可以幫到一樣要去士林考機車駕照的人不會跟我當初一樣搞不清楚狀況多走了很多彎路(

前情提要

先講一下我的程度(?)
我第一次騎車是19年去台東玩的時候在那邊的空地練習騎過(還在台東的監理站練過兩次XDD),回台北之後偶爾會騎wemo從打工的地方回家(我有汽車駕照所以可以騎~),但我也只會騎那段只有10分鐘左右的路線(甚至只會A點>>B點,不會反過來從B點>>A點⋯⋯)
在路考前我有去士林的通河西街一段堤外平面停車場練習過四次左右,那裡是台北市唯一的機車考照練習場,地面上有用白線畫的考照關卡路線圖可以照著練習(不過我練到最後一次才發現這裡的關卡順序跟士林監理站居然不一樣,差點崩潰⋯⋯),寒暑假或假日練習的人會蠻多的可能要稍微排個隊~
另外,在路考前兩天我有提前請我爸載我去士林監理站的場地實際練習一次。士林監理站開放練習機車的時間可以參考這裡——沒錯一次只有半個小時可以練(但我今天考的時候聽到監理站的人說早上可以從8:30練到9:30,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而且通常都會排超級超級多人,我那天半個小時只run了4次就被趕出去了⋯⋯(其實我家騎到士林就要差不多半小時,來回加起來比實際練到的時間還久ಥ_ಥ
雖然如此但還是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去監理站的場地試騎至少一次!!!除了前面說過、模擬場地跟考場的路線不太一樣之外,實際體驗考照的臨場感也是很重要的,例如在模擬場地時就算壓線也不會有警示鈴、但是實際考試時就會、如果沒有先走過一輪的話很容易被那個鈴聲嚇到(?)

前置準備

1. 體檢:在監理所網站上可以查詢提供體檢服務的公立醫院一覽表(以台北市區監理所為例),選擇其實還蠻多的,我那時候挑了離家比較近的仁愛醫院,一次的費用是150元,當天記得要帶兩張證件照跟健保去體檢門診的櫃檯掛號、領取機車駕照登記書(要收好!考照當天還會一直用到!
健檢的項目很簡單,就是量身高體重還有測試有沒有色盲什麼的,全程不到五分鐘就結束了XD
⭐️如果是一年內考過汽車駕照、做過汽車駕照體檢的人資料是可以沿用的,也就是說已經考過汽車駕照的人一年內再考機車的話不需要再體檢一次~
⭐️其實考照當天士林監理站附近也有地方可以體檢(我考試那一梯就有兩三個人是當天才去體檢),但如果想快快考完或不想要弄得太趕的話,可以跟我一樣先找時間去做好體檢!
2. 線上預約:現在的新制機車考照全部都採線上預約制,要事先上監理服務網預約才能考,不受理現場報名,我當初完全沒查資料,只是因為士林離我家最近又剛好有名額所以直接報了士林,後來上網爬文才發現士林的場地超級難考(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士林特別好預約、其他監理站的名額寒暑假旺季都是秒殺但士林甚至還報不滿的關係吧⋯⋯)
這邊要注意:士林的話沒有特別區分是否為初考領(只是初考領者要額外花時間去聽交通講習),但其他監理站的話,第一次考的人要選初考領的場次!

當天的流程

這部分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也是我在考前因為每個人的說法都不太一樣、上網又爬不到資料的情況下困惑了很久的部分⋯⋯現在趁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整理出來給大家看!
⭐️我報名的場次是2021/2/3的上午場!
1. 講習(上午場9:00-11:00):考試當天一到監理站就直接去三樓的教室上課(等聽完課才會在一樓報名考試),時間是從早上九點到十一點,一開始要在教室後面跟工作人員簽到&用身分證換上課證,上課證上面有指定的座位號碼,請大家對號入座(我很不幸抽到最前面第二排,是個不太能摸魚的位子)(欸
上課內容就是先播半小時的影片+一個半小時的老師授課(其實後面老師上課也播了超多影片),這部分網路上很多分享了,就是播一些恐怖的車禍影片叫大家不要亂騎車(?)最後15分鐘老師會放這個影片給大家看,是士林監理站的機車路考完整流程,我因為在家已經看過兩三次了所以這邊有點放空沒有認真看(欸
然後因為早上太早起很怕自己會精神不濟,所以早餐的時候喝了便利商店的咖啡拿鐵,殊不知可能是因為實在太緊張居然肚子痛超想去廁所(我有一點乳糖不耐,緊張的時候更容易發作TT),但是又不好意思一直跑進跑出所以後半場我都在努力忍耐、也沒有很專心⋯⋯(到底
但兩個小時真的⋯⋯很久⋯⋯久到本來很緊張要考試都會被磨到完全不緊張,我想這是講習對我最大的幫助吧(欸
⭐️雖然監理站寫機車駕照考試時間是從9:30-12:00,但請不用緊張會錯過什麼的,當天還是一樣準時9:00去聽講習就可以了!而且講習是不能提早聽的、一定要當天聽完再考試(我有特別打電話去問過,雖然不太懂為什麼但他們就是這樣規定的⋯⋯)
⭐️講習的效力可以維持一年,也就是一年內再考駕照的話不需要重複聽講習
2. 報名:
聽完講習後,就直接下去一樓的報名處(入口進來左轉,會有指示牌)抽號碼牌報名跟繳費,如果沒有做體檢的人要先去體檢,最晚要在11:50之前完成報名!
⭐️報名時要繳交的東西有:身份證、機車駕照登記書(前面健檢提到的那張紙)、一吋證件照、汽車駕照(如果有的話可以免考筆試)、規費125/250元(要考筆試的話是250,只考路考就繳125)
⭐️如果有需要租借監理站的機車的話要在這時候跟服務台說,他們會幫你準備!(我是騎自己家的車所以這部分就免了XD)
⭐️如果是有汽車駕照免考筆試的話,要一開始就告知服務台,因為要考/免考筆試的名單好像是兩個不同的系統,我一開始沒有跟服務台說,他們就查不到我的預約資料(害我超緊張以為自己沒報到⋯⋯
因為我不需要考筆試,所以這部分就先跳過(筆試的東西相信網路上也很多分享了啦XD),服務台會幫你把所有證件跟資料夾好,接下來就帶著它們直接牽車去路考場了~
3. 路考(詳細可以看下一part的路考技巧分享):
終於到了最重要的部分!!!這邊就是騎著車車到預備區(直線七秒的起點),會有考官在起點處核對身份,然後稍微講解一下考試的重點(例如哪裡一定要擺頭、哪裡一定要打方向燈等等),很重要要認真聽!有任何問題也要趕快在這時候問清楚!
確定都沒有問題的話就會叫你出發了!
4. 快樂領駕照!
考完回到終點後考官會把寫好的資料拿給你,再請你回監理站的二樓領駕照(我這個時候已經整個快虛脫兩隻手都在抖哈哈哈)!
我出來之後就請我爸幫我先去停車,然後自己上二樓領駕照(二樓也會有路牌指示),到了之後一樣先抽號碼牌然後把資料給服務台,這時候發生了一件有點悲劇的事:我帶的照片是當初辦泰簽時用的兩吋證件照,但正常規格應該是一吋才對,監理站的人員有點為難的跟我說你這樣會很醜哦要不要重拍(?)
於是我就去旁邊快照機花了150拍了一份大素顏(還因為經前症候群長滿痘痘的)證件照(甚至頭還是歪的⋯⋯還好服務人員很好心地跟我說可以幫我喬正),拍完之後甚至都想跟服務人員說沒關係啦你用那個兩吋的算了⋯⋯
所以一定要提醒大家:照片的格式要帶對!不要跟我一樣白花冤枉錢ಥ_ಥ
再來就是繳交200塊的工本費,當場立刻就能領到駕照囉(⁎⁍̴̛ᴗ⁍̴̛⁎)
給大家看我的駕照(有把臉碼掉請放心哈哈哈):
IMG_9136.JPG
 
路考技巧心得分享
 
以下來分享一下關於路考的心得和一些小技巧!(我是真的練了超久而且一度練得超挫折,所以我講的分享應該還算有參考價值吧哈哈哈)

首先先放士林監理站的考試路線圖給大家看:

機車路考場示意圖.png

取自:http://web1.knvs.tp.edu.tw/school/trafficsafety/Schematic.htm

這邊要注意一個最大的重點:其他考場的「直線轉彎」這關通常都是兩次直角「右轉」(包括通河西街那邊的練習場也是),但只有士林的考場是「兩次左轉」(我得知這件事的時候真的想罵髒話⋯⋯為什麼要跟別人不一樣啊啊啊!!!),為了這個我還特地找一天去模擬場旁邊的空地練習左轉⋯⋯(雖然教我的朋友說會右轉就會左轉,但我還是覺得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啊啊啊!!!)
1. 直線平衡駕駛(直線七秒):
我考試的時候前後兩個人都是這關沒有過(我爸在旁邊看到跟我說的XD),但這個大家說最難的點反而是我最快練好的一關(?)
其實我覺得這個的訣竅就是絕對不可以一直低頭看線,這樣會更容易不穩滑出去,我都是看正前方或終點的地面,這樣比較容易保持平衡(其實就跟一開始練習騎腳踏車的原理差不多啦,習慣就好了XD)
再來是我室友教我的:起步的位置可以稍微挪後一點點,這樣的話後面會比較容易保持平衡(因為一開始就已經有一定的速度了),之後就是小小地催一下油門、滑行、再小小催一下⋯⋯練到後來會發現七秒其實很短很容易就過了~
⭐️雖然說這關可以考兩次,但還是強烈建議大家要練到一次就能過的程度,這樣後面才比較不容易慌~
2. 鐵路平交道:
這個沒有難度XD只要記得起步擺頭還有到下一關的時候那個轉彎要打方向燈就好(還有就算平交道號誌沒響也一樣要停&要擺頭)
3. 行人穿越道:
這個跟平交道要注意的事情也差不多XD(我覺得士林很煩的一點是他都把簡單的關跟難的關分開排,後面接著一連串對我來說都是惡夢一般的魔王關,騎得有夠煎熬⋯⋯)
4. 直角轉彎:
我心中永遠的大魔王:)當初在模擬場練這個練到快要哭(發現實際考是左轉不是右轉的時候更想哭⋯⋯:)
但我覺得我朋友說得也有一點點道理啦,右轉練會之後左轉的確比較好上手,只是這關一直到考試前都還是我穩定度最差的一項(這次能考過也是運氣⋯⋯),我自己覺得訣竅是不要怕不穩,加速騎過去就對了!
這是因為我失敗的原因常常是為了不壓線而放慢速度,但又因為減速而不容易保持平衡最後不小心就單腳著地,所以後來就是一直跟自己說不要怕然後咬著牙轉彎的時候稍微加速騎過去(不要加太多喔會爆衝XD),多練個幾次抓到感覺就會比較好一點!
5. 停車再開:
跟前面平交道也很像,要注意的是進入下一關時那個右轉彎一定要打方向燈!(考官特別叮嚀的地方)
6. 變換車道:
這個也是我不太會的一關⋯⋯首先要注意從右側切到左側車道、還有最後騎出去右轉時都是一定要打方向燈(全場只有這三個地方是一定要打燈的)
再來,變換車道的時間真的很短,所以擺頭的動作一定要快(而且動作要夠大),擺完之後立刻變換車道(速度就是要靠多練習才能撐起來
最後一個重點是,從上一關進入變換車道時的右轉彎寬度超窄、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壓線,所以要注意儘量貼著內側轉,這個地方也是只有實際來考場練習時才會發現的細節(所以我說一定要實際來考場練過至少一次!我真的超慶幸有來考場練習,不然我不知道這關居然這麼窄考試當天一定會死XD)
7. 交岔路口:
這個也是要停車再開,注意不管紅燈綠燈都可以停、停完起步一定要擺頭(當然紅燈是一定要停啦),我是習慣通通停,順便準備下一關二段式左轉~
然後還有要注意不可以搶黃燈,看到黃燈也一定要停下來等~
8. 二段式左轉:
雖然聽起來很蠢但我對這關也是很有障礙,因為我永遠不知道怎麼樣直直地停進去(?????)
雖然練了超多次之後我&教我的朋友都放棄了,只要最後有成功讓整台車都進到格子裡就好(欸
這關注意的就是因為要提早顯示煞車燈號,所以要抓好壓煞車的時機,我練的時候有幾次就是車還沒完全停進去但煞車已經壓到底了,就停在半路有點尷尬(對
9. 紅綠燈:
最後從二段式左轉到終點的地方還會有一個紅綠燈,注意不要覺得已經度過了前面這麼多困難離駕照只有一步之遙就快樂地衝過終點線⋯⋯這樣就只能七天後再來囉(而且前面所有痛苦的關卡都要重來一次⋯⋯
結論
沒想到居然洋洋灑灑寫了快5000字(我好會廢話XDD
真的很開心能順利考到駕照(而且是一次就過!耶!),本來考前一直覺得第一次一定考不過的,畢竟是早上考試可能會不太清醒+在士林這個萬惡的場地,但居然有驚無險地就這樣過了XDD能夠自己騎車上路真的超開心(我回程就騎車載我爸回去了XDD
感謝朋友臉男前前後後陪我去模擬場練了好幾次&跟我分享他考試的訣竅(我是他駕訓班第一個學生XD),還有室友跟很多朋友們跟我分享他們的考照經驗,也謝謝我爸騎車載我去考試&前天載我去監理站練習,考完還請我吃飯慶祝XDD
把自己的一點經驗分享給大家,祝大家也都能順順利利一次就通過!快樂騎車平安回家💙(我好像監理站員工XD)
p.s. 然後如果可以的話還是不推薦在士林考啦這個路線真的很不人性(偷偷說

 
🌸在其他地方找到我:
Popdaily主頁👉陳露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露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